﹝蘋果日報﹞情關難過 陪伴傾聽避免悲劇

社會新聞中常見情殺案,有些人為情自殺或殺人,留下親友心中許多遺憾,衛福部朴子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發現,許多人遇上感情上的挫折或困擾時,常礙於個人隱私或自覺有違倫常,認為感情的事情不方便和別人討論,但累積負向情緒,恐怕發生令人遺憾的社會事件。

蘇柏文說,有位婚姻美滿的中年婦女,偶然愛上剛分手的女性朋友(茹茹),半年後,茹茹想回前男友身邊,這位婦女不知如何挽回,又不便向家人傾訴,多次企圖吞藥自殺,先生以為該婦女是更年期憂鬱,婦女在友人介紹下到醫院尋求協助,婦女道出心聲放聲痛哭後,心情獲得釋放,經過幾週的會談治療,逐漸走出憂鬱。

另位已婚婦女,愛上有婦之夫的同事,兩人私下交往多年,都害怕被彼此家庭發現,心裡承受很大的壓力,當男同事試圖結束這段關係,女方認為遭到男同事的感情背叛,出現嚴重失眠和憂鬱,腦中甚至浮現與男同事同歸於盡的念頭,經醫師細心傾聽,婦女才說出這些感情糾葛,心中仍充滿怨憤與不捨,經過多次門診會談,婦女終於覺悟自殺或殺人都太不值得。

蘇醫師建議,不論老少,三角戀情、外遇、同志戀情,感情的問題沒有是非對錯,如果能有適當的陪伴傾聽,不要忌諱尋求專業醫師諮詢,鬱悶的情緒才能獲得宣洩,避免悲劇發生。(徐彩媚/嘉義報導)

情關難過 陪伴傾聽避免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