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您是否看過《人選之人——造浪者》、《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這兩部叫好又叫座的影劇呢?從戲劇裡面,我們看見了許多同志族群的身影,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他(她)們正可能是您們的家人、朋友以及伴侶?或當您走在熙來攘往街道上,您的身旁可能正有幾對肩並肩、十指緊扣的同志伴侶們。以上景象都讓我們以為透過長年倡議同志婚姻平等的眾人之下,讓多元性別平等的信念在我國生了根、發了芽。尤其相較鄰近亞洲國家,我們更對於身處在民主化的台灣而備感幸福,似乎同志朋友們遭受歧視、被貼標籤的景況已不復見、再也不會有人因為自身性傾向、性別認同和他人「不一樣」而受到傷害。

    事實上,遠在另一頭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正有許多同志朋友們正和傳統家庭文化在抗爭著,以找出彼此的平衡點,希冀藉由彼此互相溝通與對話,正視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如同《人選之人——造浪者》翁文方(謝盈萱 飾)形容自己已「出櫃」——若就以在四年前公布法律來保障同志婚姻的國家而言,是不是代表著同志朋友們仍是與眾「不同」呢?所以大多數同志朋友們才選擇躲在櫃子裡,為了保護家人、自己,或是與伴侶間的感情能不受到他人檢視及耳語的傷害。

    令人遺憾的是,今年 3月4日新聞台播報一則快訊:「桃園市一對男同志伴侶在超商前接吻,卻遭另一名男子持刀攻擊頭部。」此與熱賣國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情中台詞:「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打同志!」這句台詞大相逕庭,也不禁讓我們思考究竟「這個年代」是什麼樣的年代?是屬於理想的多元性別友善的年代,抑或仍被「標籤化」的年代呢?回溯四年前的公投,全國民意通過的法案其實並非理想化地修改「民法」,而是依大多數人投票決議而制定的「同婚專法」。或許也代表著大眾之間仍需要更多的對話空間與理解。

    您還記得那位「玫瑰少年葉永誌」嗎?2000年4月20日因其性別氣質與同學們不同,長期遭受到部分同學霸凌,最後被發現時已重傷倒臥血泊中,失去了正值青春年華的寶貴生命。從那年之後,教育部發起「新校園運動:反性別暴力」活動,倡導尊重不同性傾向和性別特質的人、消除暴力;然而,數一數已將近23個年頭,卻在社會新聞上仍有霸凌同志的案件發生,這似乎仍體現著部分的同志朋友們正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以及我國在性別平等議題的宣導、教育面和政策面上,或許能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從近期Netflix熱映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劇情裡面,看見女主角翁文方(謝盈萱 飾)身為一位出櫃的市議員,她在戲中不僅得一邊承受傳統家庭文化壓力,奮力地捍衛與伴侶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戮力落實職場友善、性別平等之價值,尤其在她挺身而出向上級長官發聲、勇於捍衛部屬張亞靜(王淨 飾)的職場性騷擾事件,真的令人感到動容。

    另一部賣座《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電影描繪兩位男主角如同家人、好友之情感與糾結,精采處無非是異性戀男主角吳明翰(許光漢 飾)當「被迫」得進入同性戀男主角毛毛(林柏宏 飾)的內心世界,進而理解了毛毛的性傾向始終未獲父親認同,還被親密伴侶所背叛而產生的失落、憤怒與悲傷。最後當吳明翰逐漸同理毛毛的處境時,也撕下對同志的標籤,讓我們從中觀察到「偏見」會造成「歧視」,而「歧視」亦形成了「對立」。

    如何協助、擺脫孤立無援的現狀?今日與23年前不同的是,政府和許多民間機構已設置許多同志友善資源之醫療或心理相關機構及相關資源,目前在社群網路上可以查詢到的單位如下,提供您們參考:

  1. 「心理衛生中心」:各地區心理衛生中心共區分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外島等五大區域。各個縣市都有據點,主要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協助同志朋友討論家庭、情感等各種議題。
  2. 「同志健康中心」:目前據點位於北部、中部及南部,各個據點定期會辦理與多元性別族群議題相關之心理衛生講座、工作坊或法律諮詢協助等,請搜尋各中心之網站報名參與。
  3. 「同志團體」:如「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財團法人現代婦女基金會-會本部、「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桃緣彩虹居所」、「GisneyLand風城部屋」、「財團法人現代婦女基金會-新竹工作站」、「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社團法人台灣保護服務協會」、「彩虹奇蹟」、「南方彩虹街6號」、「陽光酷兒中心」。「GisneyLand諸羅部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父母愛心協會」以及「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等。
  4. 「性健康友善門診」:各縣市具有同志友善素養之專業醫療人員之各科別與診所等詳細資料,請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IkGMkgwLoqNZ76_pSla7hg
  5. 「愛滋友善牙科資源」:若有需求請洽詢「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服務電話:02-25561383,或撥打「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服務電話:02-2392-1969。

以下為各諮詢專線介紹:

  1. 「1925安心專線(依舊愛我)」:此為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心理電話,主要為提供給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的民眾使用。
  2. 「皓日專線(跨性別諮詢專線)」:服務對象為已認同、仍在尋求認同的「跨性別者」以及想要了解跨性別相關資訊者。服務電話:0958-630-478,時間:週三晚上7:00-10:00,亦可使用Line線上諮詢(請搜尋ID:0958630478)以及電子信箱:taiwantrans.org@gmail.com
  3. 「同志健康諮詢專線」:由各地同志健康社區中心提供服務,免費諮詢專線:0800-010-569 (你10,我69)。同志健康免費諮詢專線由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包括:風城部屋(北區)、彩虹天堂(中區)、陽光酷兒中心(南區)負責全國及離島地區民眾電話諮詢服務。
  4. 「踹貢少年專線服務」:主要服務12至18歲之少年(包含離島)。服務電話:0800-001-769,服務時間:每週二到週六下午4:30-7:30(國定及例假日除外)。專線服務異動最新消息請見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youth1769)或LINE線上諮詢(請搜尋ID:@youthplus_cwlf)。
  5.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於1998年創立,由同志義工接聽諮詢電話,協助身為同志或同志的父母一同討論生活中的議題及困擾。另該協會網站亦時常刊登相關培訓資訊、心理衛生工作坊報名資訊與同志議題專欄,服務電話:02-2392-1970,電子郵件:hotline@hotline.org.tw。
  6. 張老師協談專線:由張老師培訓之義工接聽專線,服務電話:1985。
  7. 福利諮詢專線:為衛生福利部之專線,若有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等議題可撥打詢問,服務電話:1957。

    若於求學階段,請您們主動向各校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高中職則是輔導處(室)以及教育部國教署北中南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求助。

雖然有句名言:「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但對同志朋友來說一點也不容易,

光是「選擇所愛」就得冒著出去櫃子之後會遭受評價的風險!在此更希望同志朋友們能好好肯定自己願意選擇與追求愛情的勇氣,日後倘若您們需要醫療、心理專業人員或是想找尋有一樣困擾的夥伴時,請運用上述資源來幫忙自己,記得您們永遠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