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渴望能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不論性傾向為何,都希望找到那個「特別的人」,與他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不論是喜怒哀樂、抑或者是生命當中各式各樣的挑戰。親密關係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但你是否曾經思考過為什麼自己會有進入親密關係的渴望呢?哪些需求在進入親密關係中可以被滿足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看似因人而異,但綜觀來看,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普遍的需求和動機。首先,人之所以進到關係中,經常是希望找尋屬於自己生命中缺少的那片拼圖,藉由關係滿足我們的情感需求,包括被支持、被照顧、被愛和被理解的感受,或是使我們不再感到孤單。舉例來說,許多人對關係的想像是找到一個可以情感或生活上依靠的人,當面臨困難和挑戰時,伴侶能夠成為鼓勵與幫助的力量。同時能夠聆聽、「懂我」的心聲,並提供情感上的安慰和支持,使我們能夠感到安定感與安全感。此外,也有許多人進入親密關係是希望能夠減輕孤獨與寂寞感(註1)。為了克服寂寞所帶來的感受,許多人汲汲營營進入到一段關係當中,用盡各種方式來找人照顧自己、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

我們可以發現上述的兩種進入關係的原因,背後都是希望藉由他人來安頓自己,深層的內在經驗其實都蘊含著不安全、危險的感受。當我們抱持著這樣的期待進入關係,會對另一伴產生各種的「想像」,把心中完美伴侶的圖像放到對方身上,因此得到安全與滿足,但過程中卻忽略掉自己重要的生命力。當我們設法讓伴侶成為我們期待的模樣,其實是一種控制,把對方當成了滿足我們自己的物品,而非將其視為一個「人」,在心理學上我們稱這樣的模式為「物化 (Objectify) 」。

當相處得越久,伴侶間會越來越熟悉,過去這些美好想像與粉紅濾鏡也將開始失靈,我們越來越認識那真實的對方,意識到對方是個有七情六慾的人,可能有我們不喜歡的習性、樣子。感受到這些想像與現實的差異後,內在不安的感受將會汩汩流出,心中可能有:「如眼前這個人不是我當年想像的白雪公主/白馬王子」的對白。我們會設法將眼前那不符期待的他/她修理好,以符合完美的想像,初期可能是溫柔地提醒,到最後可能將變成爭執、責備或抱怨。這時兩個人看見了差異,相互的控制可能讓我們內心更有距離。

要如何讓彼此更加靠近呢?這是許多人的疑惑,只可惜在關係中並沒有明確的SOP或是說明書。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讓自己的內心更踏實、穩定,藉由減少內在的不安全、危機感,來降低我們在關係當中的控制。我將用接下來的段落來分享如何藉由提升我們的自我價值,幫助我們能夠站的更穩,在關係當中更加靠近。

首先我們需要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與覺察,這是讓我們內在能更穩定的地基,透過開放與好奇自己,了解自己的內在感受、價值觀、需求等等。能夠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長處和脆弱,看見真實且獨特的自己。

在覺察的過程當中,我們可能會經常掉入自責內疚的陷阱當中,請注意!這些覺察並非讓你檢討、反省自己,哪裡做得不夠或哪裡做得不好,而是以一種同理的態度欣賞或擁抱自己,並看見自己的價值。舉例而言,你可能會在覺察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經常對於許多事情感到不滿意、挑剔,此時我們可能會連結到過去我們的學習與觀點:「挑剔是不好的」,而很可能對於自己有所評價。我們在覺察的時候能夠先練習承認這是自己的一部份,也思考過去的挑剔可能有其好用之處(例如:在做決定時,總能做出最棒的選擇),這個特質幫助了我們過去到現在,可以好好地感謝它、欣賞它。你就會發現,接納自己的特質可以減少內在自我責備,進而提升自我價值感。

當我們能夠先將自己的地基打穩時,內在的穩定將有助於我們在關係的互動中感到自在,無需藉由各種心理遊戲或是控制來獲得安全感。也能夠開始欣賞對方的獨特與生命力,在這樣的過程中,你也會發現自己能夠更加信任自己、相信自己也是「夠好的、有價值的」。而關係中也較能夠設定具有彈性且適切的界線,避免不健康的依賴或剝奪,尊重彼此和重視各自的自主性。這樣的關係,就將從「依賴氧氣的生物-少了你我如何活下去」走到了「錦上添花-好上加好、相互提升」的關係。

在上述的狀態下,你可能會發現許多的爭吵似乎畫下休止符,當我們能夠欣賞彼此的不同、尊重雙方的差異時,衝突就減少了,這是一個和諧但彼此相互連結的狀態。但許多人僅看到這樣的結果,誤以為不爭吵就是維繫關係重要的策略,以至於在關係當中呈現忍讓、妥協,放棄自己真正想要的。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相安無事,但事實上卻是忽略自己真實的內在聲音,這樣的冷漠對於關係則讓彼此更難真正靠近;而有些人可能將注意力投身在其他的靈性或精神上的追求,這也展現了當事人對於當前關係的放逐,而這樣的不投入其實亦是無助於彼此親近。若此時雙方願意嘗試與冒險,真實面對彼此的關係,將有助於增加彼此連結與靠近的可能性。

總結而言,在我們建立親密關係的過程中,若抱持著越多渴望與期待,希望藉由另一伴來滿足我們時,在關係中則會有更多的控制與物化。然而,我們有機會透過踏實的經驗自己,使我們內在更加穩定,將有助於我們在關係中更自在,不再需要透過控制來獲得安全感。透過持續地成長和學習,我們能夠建立更為豐厚的人生與親密關係,讓彼此的生命因為彼此而更加充實和美好。

註1    孤獨是一種普遍且核心的人類經驗,當我們感到與他人疏遠時,內心深處可能會經驗到空虛和失落的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