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桃園市 ▲桃園市衛生局於世界自殺防治日當天結合中原大學戲劇社,透過戲劇演出青少年的憂慮。同時衛生局也偕同教育局、青年事務局、醫療院所及心理諮商團體共同關懷年輕族群,給予傾聽的管道。(姜霏攝)

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2019年桃園市自殺死亡人數雖比2018年少,但15至24歲年輕族群卻從68人上升至80人,桃園市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洪健翔提到,青年族群自殺率逐年提升是全台的趨勢,課業、家庭及感情因素都是動機原因。

桃園市年輕族群自殺通報數量從2018年673人次提升至2019年830人次,增加了157人,桃園市衛生局針對此族群進行分析,通報原因最大宗為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第2為感情因素,第3為家庭成員問題,由此顯示青年族群壓力逐年上升,自殺人數更是只增不減。

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衛生局攜手中原大學戲劇社,演繹出現代青年因感情、家庭及課業因素而決定結束生命的困境,以此呼籲民眾可以尋求專業求助,衛生局在13個行政區皆有心理諮詢面談服務,由專業人員傾聽、陪伴,解決心中之苦。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衛生局提供許多管道給予民眾求助,但大部分的人會認為自己沒有精神病、不需要求助,甚至面對專業管道容易害臊、不願說出口,他坦言,青少年多半渴望被瞭解,並不是真的要解決問題,而是多一個管道訴說、傾聽及陪伴,除了專業人士外,家人朋友才是主要影響當事者的關鍵人物,適時伸出援手,便可助於青年朋友度過傷痛與無助。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督導吳柄緯舉例,曾有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因感情狀況及課業上的挫折,令他情緒不穩,甚至有自殘行為,經由校方、家人朋友及諮商師不斷陪伴、溝通,最後狀態轉好,成績也跟著提升,因此民眾應正視該議題,避免發生無法挽回的後果。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中時 )